【一八】(完结)杏花似君面

酒席过后,除了尹新月和张副官扶着张启山回了张府,还有陈皮背着二月红还有丫头回了家以外的所有人,都喝的酩酊大醉,解九索性让小满准备客房,让剩下的人留宿在这里。


安排妥当后,这才抱起困得趴在桌子上已经睡着的齐铁嘴向卧房走去,齐铁嘴迷糊之间脑袋往解九怀里钻了钻,嘴里念叨着洞房洞房,解九轻手轻脚的把齐铁嘴放到床上,盖上被子,小声说道:“还洞什么房,我就在这里,陪着你,哪里也不去。” 听见解九说话,齐铁嘴挣扎的睁开一只眼,两只手牢牢的抓住解九的胳膊,又沉沉的睡去。

 


杏花落尽百草生,江山未老红颜旧。

 


五年后,齐羽六岁,正式拜张启山为干爹,住在张府,每日跟着张副官训练。同年,因齐铁嘴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解九带他去了趟西洋,寻遍名医,无果。

 

又三年,吐血落下的病根子,又受风寒,齐铁嘴开始行动不便,齐羽担心自家父亲,从张府又搬回了齐府,这时的齐羽刀枪棍棒已耍的炉火纯青,经常为自己的父亲耍一段花枪,给齐铁嘴解闷。


次年,张启山带齐羽上了战场,齐羽直取敌方首级,凯旋而归,因此得了铁面小佛爷的称号,正式入军,获得称谓,领了奖金之后,给齐铁嘴买了他最爱吃的杏仁酥。


又四年后,齐铁嘴卧床不起,解九各地求药,齐铁嘴不让他再走动,说这病没得治,是我该得的,最后的日子陪在我身边,不要再离开我。张启山不让齐羽再跟着自己上战场,多多在家里陪着齐铁嘴。张启山也让张副官到处去寻名药名师,改命石也没了用处,张启山让齐羽把长命锁带好,无论怎么都别取下来,张启山不想齐羽跟齐铁嘴一样,这么早就离他而去。

 

又到了杏花开放的时候,这天齐铁嘴特别有精神,一大早就嚷嚷着让齐羽去买杏仁酥,解九看着又精神抖擞的齐铁嘴,心里的激动溢于言表,吩咐小满去准备中午齐恒喜欢吃的菜,这好几天都没有进食,今天可要多吃点。齐羽也高兴的答应着,飞快的跑了出去,整个齐府自齐铁嘴病了以后便没有今天这副忙碌的样子,每个人都开心的为着八爷的病终于要好了想吃东西这是好兆头。

 


解九推着齐铁嘴来到院子里,齐铁嘴脸色红润的看着满树花开的正满,花朵白似天山上的雪。


“好美啊。要是每年都能看到就好了。”齐铁嘴伸出手,去托从树上散下来的花瓣,病怏怏的声音听的解九一阵心疼。


“当然可以啦,等明年我让他们多移几颗杏树在院子里,这样你就可以看见更壮观的落花了。”


齐铁嘴笑着轻轻摇了摇头。


“久雨,你能不能抱抱我,我做在椅子里感觉好冷。”

自从生病以来,齐铁嘴日渐消瘦,厚厚的衣服里是瘦小的骨架,脸瘦的颧骨凸显,解九把他抱在怀里就像是抱着个小孩,又用自己的衣服把齐铁嘴包在自己怀里。


“这样好点吗?”


齐铁嘴点点头,说道。

“我记得小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看杏花,张启山经常这样抱着我,在杏树底下,一呆就是一下午,随着他越来越忙,来我这的时间也少了,杏花开的时候,就只有我自己一个人,我觉得好孤单。这几年还好有你在,久雨,你对我的好我可能还不上了。”


解九心里隐隐约约已经猜到了,抱着齐铁嘴的双手紧紧握着,他不想事情是他想的那样。


“久雨,对不起啊。我这一辈子最对不起的人就是你。谢谢你为我所做的一切,谢谢你每年都陪我看杏花,谢谢你陪我的这几年,等以后呀,你再找一个好姑娘,陪着你。”


“你瞎说什么,我谁都不要,你也没有对不起我。”


解九压住心里的泛上来的丝丝难过,不让齐铁嘴再说下去。


“谢谢你,久雨。我要走了,你不要难过。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就像照顾我这样,知道吗。”齐铁嘴摸着解九的脸,笑笑,尽最大的努力在解九脸上留下一吻,“你不要哭啊,我会难过的。” 一行眼泪从解九脸上滑落,他抓着齐铁嘴的手,尽量使自己的声音不带着哭腔。“齐羽还没回来呢,他去给你买你最喜欢吃的杏仁酥去了啊,齐恒。”


“我..怕是…等不到了..,让他好好跟着佛爷…”


声音越来越小,举起的手滑落到解九腿上,缓缓的闭上了眼睛。

 

解九抱着齐铁嘴,眼泪不受控制的从眼里滑落,他努力控制自己不让自己发出声音,嘴唇被他咬出了血。

他知道他怀里这个人再也不能跟他讲话了,他再也不会醒来向自己问好了,再也不会抱着自己撒娇了,再也不会给自己讲他小时候的故事听了,再也不会冲他笑了,再也不会了。


“小满,去通知二爷他们。”

 

 

 

“爹!我买回来了你趁热吃!”齐羽的声音从门外传来,一进门就看见齐铁嘴闭着眼,窝在解九怀里,解九两眼通红,二月红和半截李站在解九身边,家里的下人都跪在两边。


“你们这跪在地上干嘛呢。爸,我买了杏仁酥。我爹怎么在这就睡着了,你快抱他去屋里啊。”


齐羽站在老远捧着杏仁酥,冲解九笑,无论解九怎么喊他都不过去。


“齐羽,你爹他...”


“什么我爹他!他不就是睡着了吗!”


齐羽跑过去,抓着齐铁嘴的手放进齐铁嘴衣服里,又帮齐铁嘴压了压盖住身体的衣服。


“爹,你是睡着了对吧,今天的杏仁酥可好吃了,我刚刚偷吃了一块,你起来一定会说我是小馋猫的,爹,你快起来说我啊!”


齐羽用力摇晃着齐铁嘴的手,可无论怎么摇晃,齐铁嘴都没了反应。


“齐羽!”二月红出声喝道,“你爹他去了!别再摇晃他了!”


“我不信!刚刚出门的时候,我爹还好好的!还要吃杏仁酥!”齐羽像一头小豹子一样看着二月红,眼眶里噙满了泪水,倔强的不让眼泪掉出来。“爸!你说!我爹是不是睡着了!”

 

“你爹他  再也不会醒了。”


解九抬起头眼神涣散,说出的话有气无力,有的下人终于忍不住哭了起来。齐羽一下子跌坐在地上,杏仁酥撒了一地。

 


同一时段的张启山还在战场上打着仗,觉得心里一直不安稳,击退了一波敌人回到营地,就看见张副官红着一双眼睛,问他何故,张副官急忙上前汇报。

“佛爷,八爷去了。” 

 


等到张启山从战场上赶回来,已经送走了齐铁嘴。

带了一瓶酒,独自坐在齐铁嘴墓前。

 

“齐恒。对不起,我好像总是错过你最重要得的时刻,总是错过你。”

 

墓碑上齐恒的照片依然是那么清秀,淡淡的笑着,露出尖尖的小虎牙,好像在说,我从来都没有怪过你呀。

 

这时张启山听到身后草丛里有动静,转头一看,发现是齐羽。

齐羽也盘腿坐在张启山身边。




风吹的身边的野草呼呼作响,远处鹭鸶一声一声叫的凄凉。



齐羽坐了一会给齐铁嘴敬了一杯酒,拍了拍张启山的肩膀,转身走了,只留下张启山一个人。


隔着风,齐羽的声音传入张启山的耳朵里。

 

 


“我爹说他这一辈子只爱过你一个人。”





*杏花似君面终于坚持着写完了。

*谢谢各位的陪伴。

*谢谢各位的喜欢。


评论 ( 22 )
热度 ( 8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你的欢喜虫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