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爷捡了个小瞎子(一)

*剧情跳脱小说和电视剧。人物性格私设。


01.


1940年。


早已爆发的抗日战争终于蔓延到了长沙。


百姓流离失所,人们纷纷逃难,大量难民涌向长沙城,在长沙城外安营扎寨,又赶上天降大旱,饿死了不少人,每天不乏为了食物打的头破血流的人。张启山跟城内粮店协商,派张副官在城外每日施粥,发放干粮。



这日,张启山结束了工作便寻思去城外看看施粥进行的怎样,到了成外他发现难民要比他想象的还要多,张副官忙的不可开交,见佛爷来了都未来得及迎接,就又被难民团团围住,脱不了身。张启山见状便没有让他过来,自己背着手在附近溜达。


巡视了一圈之后,几大锅粥已见了底,却只分到一半,张启山决定再去找几家粮店搬些粮食。刚要上车便看见几个人推搡着一个刚领好饭的妇人去了不远处的山坡,张启山觉得不对劲,便偷偷尾随过去。


“几位爷不要打了,这是给我家孩儿留的,我不能给你们。”

还未走近便听见妇人带哭腔的声音和拳脚落在身上的声音,张启山从山坡后面一跃而起把领头的人踹翻在地,脚踩着他的胸口,掏出枪对着他的脑袋就是一枪。

剩下几个人惊呆了,张启山又把枪对着抓着妇人的那个人,声音冰冷:“放开她。


这时从远处跑过来一个孩子,一把抱住那个妇人,笑眯眯的说:“娘你回来啦。”,张启山皱着眉头盯着这个孩子,心生疑窦,这孩子外表看起来于旁人无异,可为什么感觉这么别扭,到底是哪里别扭呢。


看见还扭着妇人胳膊的那个人没有放手,张启山枪一偏,打在了他的胳膊上,鲜血喷射而出,妇人吓得一声尖叫,伸出手捂住怀里孩子的耳朵,张启山看到这一幕又觉得奇怪,一般孩子看着鲜血早已吓得屁滚尿流,他为什么没有反应。

山坡上传来细微衣服划过草地的声音,张启山笑笑冲着山坡喊道。


“张副官。”

虽说手枪装上了消音器,可子弹穿过空气微弱的声音对军官来说,还是比较敏感,刚刚张启山打出那一枪的时候,张副官就已经注意到了这边的情况,带了几个人趴在山坡的背面,以备不时之需。


“是。”


张启山用下巴挑挑剩下几个早已吓得抱头蹲在一旁的难民,张副官点点头,拿出手铐把这几个人都扣了起来。


“佛爷,怎么处置?”

“干什么不好非得欺负手无寸铁之人,要我说都枪毙了。”


张副官笑笑就让亲兵把这些人带走了,只当是佛爷耍小脾气。佛爷哪里都好就是太爱憎分明,自家人护犊子太严重,看不惯的统统要清除。

 

张启山的视线又落回到小男孩身上,却发现小男孩在地上摸索着去拿自己脚边掉落的窝头,张启山一把捉住他的手,眼睛对上小男孩棕色的眼眸,却发现那双眼睛没有亮光。妇人急忙把小男孩拉进怀里,低着头,不敢说话。


张启山让张副官去端两碗粥,多拿几个窝头来,自己蹲下看看小男孩又看看年老色衰的妇人,出声问道:“你是他母亲?”


“回军爷,我不是。他是个孤儿,眼睛不好,我看他可怜便带着他讨口饭吃,这孩子还这么小,就遭这么大的罪,我这身体不好,也不知道什么就该去了。”


张启山终于知道刚才心底的奇怪是什么了,这个小男孩原来是个小瞎子,怪不得看见血却不害怕,张启山疼惜的摸摸小男孩的头,问道:“你愿意跟我走吗?”


“去哪。”


“跟我回我家。”


“你为什么要带我回家。”


一句话问愣了张启山,现在这种时刻,别的小孩肯定都会欣喜若狂的要选择跟自己走,抬眼看着身边越围越多的难民,不乏面黄肌瘦的小孩子,听见张启山这句话,果然眼里流露出算计的神色,想让张启山注意到自己带自己走。


终于,有个小油子开口,一副无所忌惮的模样,冲张启山喊道:“张大佛爷,他就是个小瞎子,你带他走他也什么都干不了,带我回去吧。我什么都能干。”


众人听闻都哈哈大笑,纷纷嘲笑小男孩是个小瞎子。


没人注意到张启山的脸色越来越暗,嘴角翘起露出一抹危险的微笑,枪在手里转了一个优美的弧度,扳机正好落在张启山修长的手指上,漫不经心的说道:“你们这些人都快饿死了,还有心情看别人笑话。我倒觉得做个瞎子不错,至少看不见这令人作呕的垃圾,也能活的轻松些,你们说是不是?”


“是是是是”


搞不清张启山葫芦里买的什么药,众人又陪着笑,拍着马屁。


“那我用不用帮你们都过得轻松些啊?”


顿时鸦雀无声。


“都给我,滚远点。”

指肚磨蹭着枪口,张启山像一头嗜血的豹子,盯着围观群众,不敢与他对视,灰溜溜的都散去了。


张副官端着饭来到正是人群散去的时候,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把饭放到小男孩和妇人面前,又从怀里掏出几个热乎乎的窝头,叮嘱妇人揣好,省的再让人抢去了。


妇人感激的语无伦次,只好拉着小男孩跪在地上给张启山和张副官磕头,张副官连忙扶起两人,拜佛爷也就拜了,拜自己自己可受不起,这妇人比自己妈妈都要大,这不是折他寿。


“大娘,大娘,我可受不起。你们好好吃,不够再去要,我吩咐过了。”


张启山递给小男孩一个窝头,小男孩却迟迟不接。


“拿着吧,没事,放心吃。”


小男孩听闻这才慢慢伸出手,拿过张启山手心里的窝头。


“谢谢叔叔。”


怯生生的声音传入张启山耳朵里,张启山觉得这小孩要是爸妈还在,一定过得很好。在心里感叹一番过后,看着两个人也吃得差不多了,张启山拍拍张副官的肩膀。



“我们走吧。”

“好”

相对于张启山的头也不回,张副官倒还边走边回头瞧瞧两人。

“看什么呢,带回来给你做儿子啊。”

“哎呦佛爷,你这是说的什么话。”

佛爷开口,张副官没有再看,快走两步追上佛爷。



tbc


评论 ( 14 )
热度 ( 12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你的欢喜虫儿 | Powered by LOFTER